大谷休賽季嘗試新菜單 練投催出97英里、實驗投變速球

去年打擊發揮不佳、投球又遭遇傷勢挫折的大谷翔平,今年仍想朝著二刀流的方向前進,他目前在春訓的一舉一動,都被媒體放大檢視著。

根據《洛杉磯時報》(LA Times)記者 Dylan Hernandez 的報導,大谷這天稍早進行面對打者的練投,平均快速球球速可以達到 94 至 95 英里,而且在最後一球催出了 97 英里的速度。從球速的角度來看,這不管對天使還是大谷來說,都是很好的跡象跟發展。

除此之外,大谷自己表示,他正在練習一顆變速球,也有在練投時嘗試投幾顆,希望之後能不斷精煉這個球路,並把它加入其球種武器庫中,增加配球多樣性和球路搭配。

大谷仍要挑戰二刀流,美專家不看好

我們上一次看到大谷健康投球時,是 2018 年的上半季,那時他不僅能繳出非常亮眼的投球數據,球速也十分出色,均速接近 97 英里。可沒過多久,他就因為受傷的關係, 出賽數大幅減少。

2019 年,因為進行 Tommy John 手術復健的關係,他一整年都沒有以投手身份出賽;就算打擊方面有所建樹,但並沒有達成他心目中理想的二刀流模式。去年開季,走出 Tommy John 手術陰霾的他,嘗試恢復二刀流模式,但只投一場先發(1.2 局),右臂就出現屈肌與旋前肌的拉傷,剩餘賽季沒有再上場投球。

赴美邁入第四個球季,大谷至今仍只累積半個二刀流模式正常運作的賽季,雖然他自己還想繼續嘗試二刀流,天使球團目前也支持他的決定,但部分美國職棒專家都表示擔憂和質疑,並希望大谷專心在一件事上就好,不要再妄想二刀流。

知名美國棒球作家 Joe Sheehan 就屢屢在他的個人新聞新中寫到,縱使大谷之後還能回到二刀流的模式,也沒辦法持續太久,而且這幾年的傷勢或多或少也透露,他的身體沒辦法承受在大聯盟二刀流所需的超高強度。

Sheehan 認為,大谷應該專心打擊;以大谷 2018、2019 長時間在大聯盟打擊所交出的優質數據(那兩季整體 OPS+ 達 134),他如果專心當打者,每季能為天使帶來的產出也會相當可觀,不一定會亞於他健康地擔任二刀流;畢竟若擔任二刀流,投打兩邊的出賽都會比專職一項來得少,所以專職在投或打然後大量出賽所帶來的價值,是有可能比狀況好的二刀流,來得高的。

大谷休賽季嘗試新菜單,希望2021有突破

日前,美國運動網站《The Athletic》的作家 Fabian Ardaya 報導,大谷過去這個休賽季嘗試了不一樣的訓練方法跟菜單,包括到知名的棒球員訓練和分析機構——傳動棒球(Driveline)——進行參訪,了解新穎的訓練科技和模式。

過去這個冬天,大谷的訓練方式、飲食內容、揮棒機制都有所改變。一直以來,他對於不同訓練方式的接受程度都滿高,很願意去了解、嘗試新的訓練來源和手法,以達到提升自我的目的。過去這個休賽季,他採納許多資料,幫助自己打造最有效的訓練時程。因此做出的改變有:比以往更早開始進行牛棚練投、在春訓前就開始面對實戰投手進行打擊練習(以前是等到春訓才會這麼做)等等。

來到春訓基地後,他在練投前採用加重球,來活化啟動他的手臂肌肉;練投時,也會透過超高速攝影機 Edgertronic 來檢視自己的出手點、球脫離手指的確切位置,希望能優化球路的表現;另外他也有佩戴穿戴式裝置品牌 Motus 的產品,監測手臂的受壓狀況。

飲食內容的改變在於,他會經常性的進行抽血檢測,去看哪些食物能產生最佳效果,使他身體復原效率達到最高。近年來在蹲舉動作上受限、比較不易強化下半身的他,仍然靠著飲食將體重帶到了 102 公斤左右。

由於去年右前臂肌肉的傷勢已經痊癒,所以大谷目前在訓練上都頗為順利,他也對自己的身體狀況甚感滿意。也或許是因為訓練進行順利的關係,他才能在稍早的練投中穩定投出高球速,貌似恢復他在 2018 年的投球威力。

倘若大谷能慢慢把仍在實驗階段的變速球養起來,加入他的球種武器庫,這將讓大谷擁有五種球路可以運用。本來四種球路已經很具有壓制力的大谷,如果有變速球的加持,不僅能多一個速差的變化,還可以創造一個跟滑球、曲球反向的球路軌跡(滑球、曲球通常是往右投手手套方向,而變速球則是會朝右投手右手方向偏移),對其投球水準應該會有加分。

但這一切的前提都是,他得把變速球練到成熟、有穩定的控制力,並且保持身體的健康、能夠繼續進行二刀流,否則一切準備工作都還是會付諸流水。

【編輯 李秉昇】

來源:https://www.sportsv.net/articles/81519

看更多棒球籃球羽球足球網球體育新聞

你可能也會喜歡:

最新賽前分析

更多即時新聞

2023WBC世界棒球經典賽官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