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職/郭俊麟、江承諺投出王牌!轉隊激發企圖心

職棒生力軍台鋼雄鷹為了迎戰首個賽季,從去年完成兩起重要交易,先用選秀狀元林子偉向樂天桃猿換來王柏融、王溢正、藍寅倫、翁瑋均,再以擴編選秀郭俊麟跟統一獅換來江承諺,日前王柏融、藍寅倫及江承諺都成為雄鷹主力球員,王溢正則是二軍冠軍功臣,兩起交易案回頭來看都非常亮眼。

中職/郭俊麟、江承諺投出王牌!轉隊激發企圖心
中職/郭俊麟、江承諺投出王牌!轉隊激發企圖心

郭俊麟江承諺的交易案表現亮眼

當中最令人驚豔的是江承諺及郭俊麟的交易案,目前兩人分居防禦帶領排行榜第二及第三的位置,中職開季半個月來,在符合聯盟投球局數且防禦率低於1的先發投手,他們與與古林睿煬是僅有的 3 位,儘管甫開季成績僅供參考,但目前許多投手都還在調整中,這樣的成績頗為驚人,而且還是三位土投,更加難能可貴。

江承諺是在 2013 年高中生選秀會第一輪被統一獅選入的球員,已累積 10 年資歷,他從 2015 年首個生涯完整球季至 2022 年的 8 年間,雖然都有牛棚出賽紀錄,但先發場數也都達兩位數,總計替獅隊出賽 169 場,戰績 34 勝 50 敗 9 中繼,防禦率 4.93,是獅隊史最多勝左投,他曾入選最佳進步獎,也曾與施子謙挑戰同年 10 勝紀錄,雖然他的直球均速僅約132~140km,但藉由不錯的控球,加上慢速曲球、變速球製造速差,達到有效壓制打者的效果。

儘管江承諺有不錯的成績,但獅隊這幾年主打三洋投先發,加上陣中有更年輕的古林睿煬及胡智爲,讓他排在 6 號先發之後,能上場的機會相當有限,2023年江承諺春訓受傷,因而影響出賽數,直到 8 月才回歸一軍賽場,雖然傷癒後只投法 4 場比賽,但 17.1 局的防禦率 2.08 已證明是滿血回歸,不過球隊找來被稱為「江承諺接班人」的林詔恩,讓他在統一的地位顯得尷尬。

交易案的另一位主角郭俊麟曾是中華隊的王牌投手,後來加入日本職棒西武獅,但控球出了問題,在2020年返台投入中職選秀,因為選秀前就有傷,在簽約後就要開刀的情況下,一度讓許多球隊相當猶豫,但是在洪一中總教練力挺下,富邦悍將在第二輪就決定將他選入,還給他復健期 12 萬元、二軍 16 萬元、一軍 35 萬元等薪資,比許多球員高出不少,可說非常看重他。

郭俊麟直到 2021 年底才正式傷癒復出,回歸後雖然球威不差,但控球時好時壞,加上續航力不佳,變成不定時炸彈,富邦先發投手選項不少,因此原本期望他能擔任長中繼的角色,但他期待先發的心情,讓他心理上受影響,企圖心不如以往,漸漸影響成績,雖然在薪資上禮遇,但要如何使用他卻成為教練團的負擔。

面對第一個賽季,台鋼雄鷹亟需補強先發輪值陣容,需要找來有經驗的投手助拳,總教練洪一中及投手教練橫田久則昔日都曾執教於郭俊麟所在球隊,自然希望能幫助他找回企圖心,然而與其不確定他能否找回身手,他們改為發起交易,換得在獅隊漸無機會的江承諺,統一獲得一位先發中繼都有經驗的投手,台鋼則是獲得最需要的左投輪值。

江承諺及郭俊麟在原本球隊中都曾獲得重視,但到去年已是不知如何調度,食之無味棄之可惜,成為只能偶爾登板的備用先發,然而到了新的球隊,江承諺意外成為隊史首戰先發投手,郭俊麟則是在胡智爲受傷後頂上先發,他們穩定出賽後,表現越來越優良。

許多球員在過去都有很好的身手,但或許尚未遇到伯樂,或是機會有限而消磨鬥志,漸漸被成為球隊戰力邊緣,交易案讓兩位昔日不錯的投手重新感受到被需要的感覺,展現企圖心及霸氣,心理層面的改變讓他們有更好的發揮,從邊緣球員逐漸投出王牌身手,統一及台鋼解決調度難題,戰力又大幅升級,雖然富邦看似少一名大將,但獲得 750 萬補償金,這筆交易沒有輸家,絕對是中職歷史上值得留名的神交易。

看更多棒球籃球羽球足球網球體育新聞

你可能也會喜歡:

最新賽前分析

更多即時新聞

2023WBC世界棒球經典賽官網